close

蔓性玫瑰的培育方法基本上與一般玫瑰花相同,但是漫長的枝條應該如何修剪和誘引,管理照顧的方法與直立性玫瑰不同。

《苗與種植方法》

蔓性玫瑰也有新苗和大苗的區分,種植的時期、選擇苗株的方法和種植的方式與一般直立性玫瑰大致相同,只是植株間的間隔距離稍微大一點。此外,種植時需要加多一點的基肥。

《一整年的照顧》

蔓性玫瑰和直立性玫瑰最大的不同點是,不能像直立性玫瑰一樣地修剪整枝後,長出來的新枝上面不長花,讓該年度長出來的新枝第二年春天開花。因此和直立性玫瑰不同,這一年當中絕對不能修剪新枝,也不能進行摘心。種好植株的那一年裡,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盡可能好好培育寶貴的新枝。

◎冬

直立性玫瑰的修剪整枝通常在芽開始活動之前的2月份進行。但是蔓性玫瑰的修剪整枝和誘引要比較早,因此必須在1月中完成。這是因為2月份一到,地裡面的根甦醒,樹液開始往上流,枝條很容易折斷。此外,早一點進行也可以避免作業當中不慎損傷正逐漸鼓脹的寶貴的新芽。

首先,將去年綁縛的繩子全部解開,仔細清除整理枯萎的枝、受病蟲害侵害和太細的枝。如果第3年的枝還留著的話,用鋸子等從株根處鋸掉。

今年發出來的新枝已經長得很結實的話,連第2年的枝也一併從株根處剪掉,不過如果新枝數量不多的話,最好還是留下第2年枝。第2年枝的剪法是,今年已經開花的花枝留下2芽後剪斷。

最後將殘留的所有的主枝幹的前端剪斷,盡可能將枝條壓倒呈水平狀。因為如果讓長的枝繼續伸展的話,將來只有前端會開花。

◎春~夏

冬季誘引的枝條,這時候開始長出花枝。互相交疊形成曬不到太陽的枝、或是沒有長花蕾的枝全部剪掉,要讓每一朵花都能照到陽光。開花後一定要仔細清除枯花。

為了讓從株根處長出來的新枝筆直伸長,先暫時固定在支架上。

已經連續2年充分開花的第3年的老枝,最好趁這個時期(6月開完花後馬上)心一橫從枝根處剪斷。如果從老枝的中間長出新的健康的枝時,留下新的枝,暫時加以固定讓枝條筆直生長。

◎夏~秋

太細的枝、不要的枝、太茂密的小枝都從株根處剪掉、整理,努力做好病蟲害的防治。殘留的枝和長出來的新枝,盡量綁起來以防備颱風的吹襲。

《施肥、澆水與其他管理》

施肥和澆水依照直立性玫瑰的標準,不過如果新枝長的很健康的話,夏季不必加基肥也沒關係。病蟲害的防治作業及其他管理方法,比照直立性玫瑰。

以上資料來自高木絢子著「玫瑰花」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蔓性玫瑰 栽培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ol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